德育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频道 > 德育研讨

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开垦一片滋养心灵的土地

发布时间:2014-10-28

在座的各位都是经验丰富的带班能手,今天,我是鲁班门前抡大斧,关公面前耍大刀,让各位见笑了!在班级文化建设的道路上,其实我还只是一个小学生,要学习、要探索的地方还很多,我很清楚的知道,最要紧的是虚心向同志们多学习,以博采众长,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先得说:请多多指教!

我一直认为,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生活应该是感到快乐的,高兴的。

每当我站在讲台前,看到每个学生的脸上露出安详的,平和的神情,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各自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的心里也会涌起一阵阵的喜悦,因为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愉快。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创造人。”一个幽雅的、健康的环境,无不影响着学生个性的培养,道德习惯的形成,知识才能的增长和法律意识的强化。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学生在这样的班集体里面生活和学习,他们的内心会感到很平静,会感到很快乐。

下面,我想就几个方面谈谈我在创建班级文化方面的几点做法。

第一、让教室的墙壁学会“说话”

布置好教室,让教室成为学生快乐学习、愉快生活的场所,让教室渗透着文化的气息和文化的氛围,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记得2009年的9月,我接手了93班这个班级,不知不觉过了半学期后,班上的各项工作和表现都不是太尽人意,于是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考,怎样改变班级的现状和面貌呢?我尝试着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变,先是在教室后方的左侧墙上张贴了一个目标栏,一个表扬反思栏。在目标栏里,我主要是展示学生的心愿和目标,还有老师的寄语,因为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在自己最熟悉的同学面前,把自己的心愿和目标公开,我想对学生一定会有或多或少的激励。在表扬反思栏里,我起初是准备贴上同学们的表扬和反思的,后来想到反思总会有批评的意思,所以最后只有表扬,表扬栏里既有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有在某些方面表现突出,也确实存在不足的学生,有的还有是有些老师认为的赫赫有名的差生,我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想让这些学生树立自信心,另一方面也让这些学生明白,老师不会因为他们身上的缺点而忽视他们闪光的地方。后来,我发现,这些学生的优点在不断的发扬,缺点也在慢慢的改变,师生关系也变得特别融洽,我想这种表扬为主的教育方式所达到的效果,是用体罚的方法所不能及的。

在教室的墙壁空白处,我到处张贴已打印的各类警示语,这些话包含了人品、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励志等方面的内容,语言精炼、好懂、好记。让这些话语每天不知不觉中渗透到学生的内心深处,渗透到他们的言行中。

此外,在教室的其他空白处我还开辟了学习园地、学习小组竞赛两个栏目,营造积极进取的班级环境,对学生实行人性化的督促和关怀。

教室布置虽然只是一个物质环境,但体现的却是班级的文化氛围。教室布置不是一堆无生命的摆设和堆砌,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学生说话,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学生在不断地成长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室环境布置时能突破封闭式的、一劳永逸的教室布置观。一般来说,带制度性的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我们不能随意更改,而黑板报、书画作品之类的就要时时更新,如果一年半载不变,就会给人一种走形式主义的感觉,也会给学生带来不求上进不求创新的消极影响。因此,我们要用一种开放的、动态的、可经常更换的方式,把教室变成师生共同学习、生活、交往的温馨场所,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享受。

(播放C104班级文化建设掠影视频相册)

第二、让学生在班级生活中尝试体验“社会生活”

班级制度文化建设——以规章制度、公约、纪律等为内容的,班级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监督机制所表现出来的班级制度文化,是帮助学生实现将班级文化从强制约束转化为自觉遵守、让学生在班级生活中体验“社会生活”的重要过程。

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评定品格行为的内在尺度,而且也能使每个学生时时都在一定的准则规范下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强制作用和激励作用,可以激发学生主体深层次需求,使班集体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在一个优秀的集体里奋斗,取得的成就会更大,成功的机会也更多;反过来,在一个松松垮垮、各自为阵的班级里奋斗,是没有多少成功的机会的。所以,通过积极性评价和引领,可以让学生不断认识和发现自我的价值,获得生命持续发展的动力

  我在制定班级制度时注意了以下几点:

1.在一定弹性限度内制定班规,真正体现班级的人文关怀,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班级的温暖。使学生们的集体观念、协作精神在自主管理的同时得到共同发展和进步。

2. 组长负责制的小组制度,开展组间竞争,促进学生自律

新课改提倡“小组合作”式的新型学习方式。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学习小组的优势,开展小组间的良性竞争,并通过小组间成员的互相影响、互相督促、相互教育,促使学生逐渐由“他律”转变为“自律”,提高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3. 让奖励与处罚成为班级文化的载体

强化理论认为,如果个人某项行为得到上级的肯定或奖酬,他就会再努力工作,如果这种行为没有得到相应的嘉奖,他就可能会放弃努力。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对于直接、间接做出贡献和成绩的学生,对积极优秀的人和事,都给予肯定和奖励,如果不这样,就等于宣布这样的行为没有价值,其积极性就会消失,因此,我会及时表扬或激励与班级文化相一致的思想和行为,批评或惩罚与班级文化相背离的行为,使奖励与处罚成为班级文化的载体。

4.树立加分比扣分好的意识
  放学前,我会通过一天的量化管理打分品评学生一天的表现, “xx做了一件好事,加3分,xx上课积极发言,加2分,xx卫生工作没做好,扣1分,xx作业没做完,扣2……”得到加分的同学兴高采烈,被扣分的同学会垂头丧气,我曾问过被扣了分的学生,问他们怎样看待加分和扣分,他们都说:加分比扣分好,我喜欢加分。这便是我制定的“班级量化管理条例”,对学生每天各项表现进行不同等次的打分,各项评比内容每天公布一次,每周计算一次,看谁的积分多,奖励优胜的学生和进步的学生,并把它作为学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这样,每个学生为了得到班级的加分,都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班上逐渐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
  当然,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面对困难低谷,不轻言放弃,不得过且过也是我搞好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原则。

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使班级形成一种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都得到锻炼。此外,班主任还要讲究管理艺术,在班集体中营造一种竞争的氛围,让学生从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竞争,培养学生竞争意识。争强好胜是每个学生的普遍心理。学生有催人奋进的目标,就有了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断用新的目标激励自己。而当一个人品尝到成功后,又会变得更有信心,再去争取更大的成功。

(点击浏览C104班班级文化制度word文档)
    第三、引领学生一起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热情。如艺术节、运动会、各种节日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让学生增强爱集体的观念和团结协作的教育。

(点击播放C104活动掠影视频相册)

第四、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营造文明的班级环境。

一位教育家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学生对教师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客观上就是班级楷模。

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注重言传身教,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范。平时,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比如:我要求学生要按时交作业,那么我就一定会按时批改作业;我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那么我在上课时就一定会提前到;要求学生不要说脏话,教师的用语一定要文明。

我经常对学生说,我们全班学生和所有科任老师构成的是一个温馨融洽的大家庭。对学生的管理,我一直希望以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在每周五的班会中,我都让同学们用自己的目光去审视周围世界,通过学生的语言去点评发生在班级内部的不文明的言行,倡导良好的行为规范,对于有损班级荣誉与文化建设的人和事及时曝光。同学们在看、评、比、想中,把榜样的业绩与自己的行为相联系,使平凡中的伟大,点滴中的真情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少部分不和谐的价值观念就逐渐被主流价值观念所取代。举个例子,以前,如果有同学在课堂上放个屁,就有人借题发挥,大声笑谈,后来,再有类似的事情,没有同学会觉得好笑,偶尔出现,大家都是用鄙视的眼光瞪着他。他们在班上就逐渐失去了市场,感到了一股压力,压力是无形的,但力量却是强大的,进而实现了班级文化建设所必需的良性循环。

第五、努力让自己的心多年轻一点,与学生的思想保持同步

当了一年又一年老师,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的学生适应和掌握新事物的能力很强,我们做老师的如果不紧跟社会的变化,了解现在社会的流行、时尚的元素,就很难和自己的学生产生共鸣,难以和学生融为一体。甚至会被学生在背后嘲笑 “老古董”、“out了”,要想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有时免不了还得让青春撞撞腰,让自己的心多年轻一些。

通过一直以来的班主任工作,我还想谈几点感受:

1、只要你真心实意地热爱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真心实意地为每一个学生着想。学生其实是很懂事的,你为他们好,他们心里是明白的。

2、不要浮躁,要静下心来,要沉下去,要注重小事,注重小节。

3、多动些脑筋,多想些办法,只要对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有利,要大胆尝试。

4、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门隐性的、潜在的课程,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往往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它并不需要高深的学问,也不需要过多的艺术才情,它是你对所带班级的热情、爱意的最好表达。富有人性、感性、个性的班级文化,能引领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能给学生带来更为人文的生命关怀,因此,我在“文化”治班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作为班主任耐心、细致地抓好班级文化建设,不仅能为学生的素质发展创建良好的氛围,还能为形成一个勤奋向上充满活力的班集体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如果我们尝试从文化学的角度去实施班级管理,相信一定会别有洞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