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研究方案(历史档案)

发布时间:2014-10-23

《“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研究方案

一、问题提出

素质教育要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两大问题,是人的培养模式的一次深刻变革,是教育领域最核心的一个变革。它的实质,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当今时代条件下党的教育理论与政策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发展观的发展成果。它的基本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育人为本,是面向未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在我国,素质教育的提出大概是在20世纪80年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下的一个教育领域的革新。素质教育包含着对人的内在素质和外在素质,是对受教育者一次全面的素质培养,能力的提高。素质教育的提出无疑是为教育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和方向,通过多年来教育者不断的努力,素质教育逐渐在全国教育领域得到推广与发展。

但由于受到时代发展与社会因素的限制,素质教育是否真正落到实处与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静下心来去探索、去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做事”作为世界教育的共同追求。其中自学能力已被定义为21世纪重要的生存概念,合作能力定义为21世纪的发展能力。我们现在需要打造自主的课堂、探究的课堂、合作的课堂、高效的课堂。培养学生自学习惯与能力,树立合作意识并形成合作能力。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组织者、合作者的理念,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从我校的情况来看,建校初,学校根据校情,进行了分层教学实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年级分层教学遇到了一个瓶颈:与均衡教育相悖,损伤了部分学生自尊,挫伤了部分教师积极性。这些瓶颈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学生、家长超负担

学生的书包重了睡眠的时间、锻炼的时间少了;学生的作业多,升学压力大了。学生累,家长累,整个家庭累。为什么学生喊累、家长喊苦?为会么负担这么重?症结在哪里?原因归结到课堂,是课堂不和谐,没有效率、没有高效率。可能主要是老师把知识通过备课后讲明白了,学生却没有弄明白。

2.教师超负荷

教师教学非常辛苦,“时间+汗水+泪水”,“日光+灯光+星光”,为什么会如此呢?症结在于老师们习惯把“题海战术”当作胜利的法宝,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加重了老师自身的负担。老师没有将课堂还给学生,没有将发言权交给学生,没有将学习权放给学生。也就不能充分地相信学生,这样学生学习的潜能与激情便不能被激化。

传统的单向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无法跟随信息社会的大容量知识的脚步。

于是我们提出了“尊重·幸福”的办学理念,在尊重师生的前提下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也就要求我们构建起适合我校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部分教师大胆实验尝到了甜头,全校教职工都意识到学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抓实抓细课堂教学主阵地,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我们提出“2025”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就是要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学生,教师的课堂讲解必须控制在20分钟的时间内,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时间在25分钟以上,将课堂的时间和空间上还给学生。

二、研究现状

1.国内研究的现状

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教学模式

即课堂自主学习的三特点: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自主学习三大模块:预习、展示、反馈;课堂展示的六环节: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组合作、展现提升、穿插巩固、达标测评。

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

“先学”,教师简明扼要地出示学习目标;提出自学要求,进行学前指导;提出思考题,规定自学内容;确定自学时间;完成自测题目。

“后教”,在自学的基础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式的学习。教师对学生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进行通俗有效的解释。

当堂训练:在“先学后教”之后,让学生通过一定时间和一定量的训练,应用所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加深理解课堂所学的重、难点。课堂的主要活动形式:学生自学——学生独立思考——学生之间讨论——学生交流经验。

东庐中学的以讲学稿为载体的课堂教学模式

具体做法是,备课组中业务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先准备讲学稿,然后经全体教师集体讨论定稿后,供教师与学生共同使用。课堂上,老师只用15分钟的时间讲解教学的重难点,学生根据讲学稿的内容以自学为主,疑难问题可当场提问、讨论。这种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让学生更好地明确学习目标,少做学习笔记,提高学习效率。

宁夏的《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题研究

   其主要研究内容是:

中学生英语学习现状的调查探究;

中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内涵及方法途径探究;

自主学习与课前预习性作业的布置与处理。

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模式构建;

自主学习课后即时作业的布置与处理。

以上这些研究为我校进行“2025” 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提供了参考,使得我们的研究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

2.我校目前已有的研究情况

2009年我们开始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策划,提供了初步的教学模式的要求,在20092010学年度在六个班进行了试点,并于20108月全面推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迄今为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课题研究的进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我校已经制定出了实施课改的方案,已经有了一个学期的“2025” 课堂教学模式的教案和学案,教师已经全部按照“2025” 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推出了25堂“2025” 课堂教学模式的示范课,反响较好。


三、理论依据

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改变教学观念,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集外校教改经验之精华,结合学校实际,逐步推广和完善以“学案”导学的“2025”课堂教学模式,在巩固中求发展,在深化中求提高,努力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来抓,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深刻的变化。

教育学依据:当前新课程改革中对学生学业评价的新方式

  1. 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几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价,以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2. 学生学业评价要实现三个结合

1)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形成性评价为主;

2)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

3)学生自我评价、学生间相互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以学生自我评价、学生间相互评价为主。

新世纪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总体发展趋势:

  1. 提升课程改革的理念水平和理论品位;

  2. 在课程政策上,要实现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的整合;

  3. 在课程内容上,要实现学科知识与个人知识的内在整合;

  4. 在课程结构上,要更新课程种类,努力实现课程的综合化;

  5. 在课程实施上,要超越忠实取向,走向相互适应取向课程创新取向

  6. 在课程评价上,要超越目标取向的评价 ,走向过程取向的评价主体取向的评价

心理学依据:当代认知心理学家加涅,被公认为是将行为主义学习论与认知主义学习论相结合的代表。认为学习过程是对信息的接受和使用的过程,学习是主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他把学习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A、动机阶段;B、了解阶段;C、获得阶段;D、保持阶段;E、回忆阶段;F、概括阶段;G、操作阶段;H、反馈阶段。“2025” 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重点在抓住学习过程的动机、了解、获得、操作和反馈阶段。

我们应该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充分地让学生动起来,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收获知识,而且这样的知识将更加牢固。

人本主义理论:人本主义教育思想要求课程内容设计应该尊重学习者的价值与需要,要把学习者当成一个有头脑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看待,应在知识平等性前提下,将学生当成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充分发挥他们各方面的潜能。通过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将老师和学生从以往的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并真正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课题界定

1.2025

是课题组对一堂45分钟的课进行的时间上的界定:教师的课堂讲解必须控制在20分钟的时间内,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时间在25分钟以上,以期将课堂的时间和空间上还给学生。

2.教学模式

“模式”一词是英文model的汉译名词。model还译为“模型”、“范式”、“典型”等。一般指被研究对象在理论上的逻辑框架,是经验与理论之间的一种可操作性的知识系统,是再现现实的一种理论性的简化结构。最先将模式一词引入到教学领域,并加以系统研究的人,当推美国的乔伊斯(B.Joyce)和韦尔(M.Weil)

乔伊斯和韦尔在《教学模式》一书中认为:“教学模式是构成课程和作业、选择教材、提示教师活动的一种范式或计划。”实际教学模式并不是一种计划,因为计划往往显得太具体,太具操作性,从而失去了理论色彩。将“模式”一词引入教学理论中,是想以此来说明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各种类型的教学活动的基本结构或框架,表现教学过程的程序性的策略体系。

3.学案导学

 学案导学是指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一改过去老师单纯的讲,学生被动的听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和谐统一,发挥最大效益。

4. 2025”课堂教学模式

以“学案”导学的“2025”课堂教学模式就是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由老师引领,通过落实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让学生变得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在学习中体验成就与幸福,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25”课堂教学模式由五个环节组成,即:

兴趣引入

明确目标

自主学习

建构基础

小组合作

尝试应用

引领探究

拓展提升

巩固练习

互助达标

 

 

 


兴趣引入,明确目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水平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引出课题,同时告知学生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自主学习,建构基础:学生在老师和学案的导引下,先独立自学,通过自主阅读、实验操作、练习归纳完成基础内容的疏导,对教材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记下自学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难,这一环节问题的设计要针对学生掌握双基,完成后续学习所必需的知识储备,难度不要太大。这一环节是本堂课的重点之一,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自学过程中的困惑或疑难可通过小组交流或老师点拨完成。

小组合作,尝试应用:在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交流的基础上,学生对知识已有一认识,教师根据教学重点,设计导学活动,能够运用自学获得的知识解决相关问题,或在已有知识基础上开展新的探究活动。此环节是本堂课的又一重点,教师要给学生充足动口、动手、动脑时间,通过自主思考、小组交流,互帮互助,合作探究初步达成学习目标。必要时,小组学习成果可在全班范围内交流。

引领探究,拓展提升:完成前三个流程后,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对当堂课的知识弄懂,能灵活运用。这就需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师要针对本堂课的重点难点和知识易错易混点设计导学活动,发现学生理解知识的偏差,掌握知识方面的漏洞,发现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独特思维,帮助学生对知识的深入了解,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帮助学生总结有关规律,小结本堂知识要点和收获,建构新的知识体系。

巩固练习,互助达标:教师通过导学案设计好习题或问题,检测学习效果。试题或问题难度要面向全体学生,难度要适中,适当分层。检测形式以书面形式为主,也可采用口测、操作、表演等其它考查形式。通过检测,巩固当堂学习效果,进一步了解学情,反馈有关信息,为后续教学和辅导作准备。

五、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目标

构建“2025”的课堂模式;

追求师生教学的幸福、师生地位的平等、师生关系的和谐

同时,我们的课堂模式的研究最终使师生在教学的多边活动中得到发展。

本课题研究的内容

1.构建“2025”的课堂模式;

2.在构建的过程中探寻建模的方法;

3.对教师的评价体系的建立;

4.对学生的评价体系的建立;

5.修改完善课堂教学模式并推广

六、研究方法与研究步骤

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

在考察的基础上由课题组研究人员制定出“2025”的课堂模式研究的初步方案,并逐步修改,创造“2025”的课堂模式——“创模”;老师们在操作时先“套模”,实施后再“改模”,最后“定模”,并推广我们的成果。

2.经验总结法

及时总结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出现的好的做法、想法,让课题组成员在总结中提升。

3.反思研究法

课题研究的每一位成员、课题组都应经常反思自己的研究,在集体反思、思维的碰撞中提高研究的效率与水平。

4.比较研究法

采取横向和纵向比较我的方法,比较我们模式变化进程中的各种状态,将兄弟单位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材料与我们自己的进行对比,取长补短。

研究步骤

1.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2009.82011.3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动员、“2025”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实施方案制定,课堂模式改革的初步实施。

2.课题研究计划方案的制定(2011.4

制定课题研究的计划和方案,为课题研究把好方向。

3.课题研究任务的划分与布置(2011.4

姓名

承担任务

胡志刚

课题研究的统筹安排、管理

邹怀英

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统筹安排

李劲松

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学生管理

袁继红

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实施

金政权

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评价

 

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学生管理

 

语文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蒋建明

数学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杨春仙

英语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周雪华

理、化、生、综合实践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王惠群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梅其中

音、体、美、艺术修养学科“2025”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4.课题研究的实施(2011.42013.12

立项与开题工作(2011.62011.9

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2011.42013.12

在实施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完善课堂教学的模式。

学案与教案的编写、结集(2011.42013.11

进行课题研究工作的中期评估(2012.42012.6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让课题组成员接受学习、培训(2012.62012.12)。

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内容(2012.72013.6)。(2012.72013.6

整理课题研究的各项成果(2013.72013.11)。

课题研究结题(2013.12)。

七、研究条件与保障措施

研究条件

课题主持人为分管学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长期工作在初中教学的第一线,教育教学教研效果显著,是常德市物理学会理事,有多篇教研论文发表或获奖,所主持的省级课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信息化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并获二等奖。

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均是学校教学的骨干,大部分成员都曾参与过课题研究,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并在常德市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及主研员曾经承担的课题列表

课题名称

主持人

主管单位

课题状态

时间

“学生、教师与家长”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胡志刚

《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研究》课题组

已立项

201012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信息化研究

邹怀英

省电教馆

结题

20107

初中生写作习惯养成行动研究

王建香

市教科院

结题

20111

 

主持人及主研员已经取得的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成果列表

成果名称

责任人

主管单位

级别

时间

涂尔干的教育思想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启示

胡志刚

湖南省教科院

二等奖

2005

“外来生”现状分析与管理说略

李劲松

湖南省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05

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测试题

金政权

常德市教科院

一等奖

2005

光的反射定律课堂教学比武

金政权

常德市教科院

一等奖

2005

激活课程资源的策略和方法

高宏珍

常德市教科院

一等奖

2005

初中物理新课程下的实验探究

周雪华

常德市仪器站

二等奖

2006

以人为本 做好未来教育与物理教学的整合

金政权

湖南省教育学会

一等奖

2007

当前地理教学与教师教学行为的反思

王惠群

湖南省教育学会

一等奖

2007

从生活走向物理 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

周雪华

常德市教科院

二等奖

2007

如何应对初中物理会考成绩呈现方式的改革

金政权

《中国科教育创新导刊》

发表

2008

初中实践数学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策略

高宏珍

《当代教育论坛》

发表

2008

对运用无痛苦练习法进行耐久跑教学的研究

梅其中

《才智》

发表

2009

On the Emotion Teaching in English teaching

杨春仙

《中外教育》

发表

2009

基础教育领域教育测量与评价的理念问题分析

金政权

《中国科教育创新导刊》

发表

2011

市物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武-《电阻》

金政权

常德市教科院

一等奖

2011

 

保障措施

1.强化课改领导,课改领导小组要加强课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领导小组成员要经常下到联系学科组听课、讨论,经常与课改不积极或效果缓慢的老师谈话,督促整改。课改行动小组要加强课改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

2.加强教学研究。各学科小组要加强教案和导学案的编写和使用研究,加强课堂组织形式的研究,逐步充实和完善模式。

3.加强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到课改学校参观学习,进一步转变思想,强化校本培训,通过理论学习,骨干引路,促课改全面推行。

4.课改考评结果与教师评优、晋级挂钩。在课改中取得一定成绩或获得相关荣誉的教师,在评职、晋级时优先。不开展“2025”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教师评优、评先、晋级时一票否决。

5.学校在课题研究的人员上保持稳定,保证绝大多数的主要研究人员的工作岗位的稳定。

6.学校对于课题研究所需的经费(约叁万元)给予保障,保证及时由学校行政向课题组按需拨款。

7.成立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志刚(校长)

副组长:邹怀英(副校长) 李劲松(副校长)胡卫国(副校长)

  员:

袁继红

金政权

 

 

蒋建明

杨春仙

周雪华

王惠群

梅其中

冯筱陵

李小满

黄小艳

陈宏纯

骆治中

 

喻冠新

 

唐军柳

 

 

孙桂英

 

 

 

李国良

邓志湘

刘光顺

 

 

胡稔红

 

周万保

 

 

各备课组长

八、预期成果

1.“2025”课堂教学模式规范及课例

2.“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论文集

3.“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教案集

4.“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学案集

5.“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报告

 

 

202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

20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