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交流

如何操作“2025”的课堂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4-10-28

常德市第十三中学 金政权

 

2025”课堂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的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2025”的内涵:“20”是指教师引导、讲解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25”是指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激趣引入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建构基础、小组合作尝试应用、引领探究拓展提升、巩固练习互助达标)和学案设计的五个模块(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合作应用、拓展梳理、达标检测)。笔者认为,此课堂的模式可按如下规程操作:

一、课前准备

1.认真研读教材、课程标准,以备课组为单位编制好学案。

课程标准和课标教材是我们授课的主要参考,而我们每一位老师在进行个别化教学必需考虑学生实际。同时我们应发挥集体的力量,与同年级的老师商讨,编制好一份高质量的学案,因为学案是我们教学过程中的导向文稿,为师生的课堂进展确定方向。

学习目标部分是本堂课需掌握的内容以条目的形式和学生化的口吻描述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及过程与方法目标。

自主学习部分是本堂课的最基础的内容,以填空和问答的形式出现,力求让所有学生都能完成。

合作应用部分是将书本上有难度的问题交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在合作中解决问题,此部分力求让大部分学生掌握。同时学生能力的培养也主要是在这一板块完成。

拓展梳理部分有两个意图,一是拓展,二是梳理。拓展是供学有余力的同学进行延伸性的学习,了解更多的深层次的学习内容,只要求优秀学生掌握;梳理是将本堂课内容整理成一个整体,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

2.认真分析学情,在学案上做好二次备课。

集体备课时只能考虑学校的整体情况,针对各个班的情况我们还应进行二次备课,并在学案的教学随记部分做好记录,力求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体味到成功的快乐。

3.做好上课前的相关物质准备。

文本学科的各种素材、理化生学科的实验器材、数学学科的作图及演示工具、教学课件都需要我们提前准备好,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将教学的效果做到极致。

二、课堂进展

1.引入新课要简短高效,同时向学生明确本堂课的教学目标;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水平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引出课题,同时告知学生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2.自主学习的内容宜浅、宜精,力求让所有学生掌握;

学生在老师和学案的导引下,先独立自学,通过自主阅读、实验操作、练习归纳完成基础内容的疏导,对教材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记下自学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难,这一环节问题的设计要针对学生掌握双基,完成后续学习所必需的知识储备,难度不要太大。这一环节是本堂课的重点之一,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自学过程中的困惑或疑难可通过小组交流或老师点拨完成。

3.合作应用时应充分体现学生自主,让绝大部分学生有所收获;

在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交流的基础上,学生对知识已有一认识,教师根据教学重点,设计导学活动,能够运用自学获得的知识解决相关问题,或在已有知识基础上开展新的探究活动。此环节是本堂课的又一重点,教师要给学生充足动口、动手、动脑时间,通过自主思考、小组交流,互帮互助,合作探究初步达成学习目标。必要时,小组学习成果可在全班范围内交流。

4.拓展梳理的拓展部分应该是本堂课知识适当加深和延伸,要求优秀学生能够掌握,梳理部分是让学生对本堂课知识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

完成前三个流程后,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对当堂课的知识弄懂,能灵活运用。这就需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师要针对本堂课的重点难点和知识易错易混点设计导学活动,发现学生理解知识的偏差,掌握知识方面的漏洞,发现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独特思维,帮助学生对知识的深入了解,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帮助学生总结有关规律,小结本堂知识要点和收获,建构新的知识体系。

5.达标检测部分应是基础题,能让大多数学生过关。

教师通过导学案设计好习题或问题,检测学习效果。试题或问题难度要面向全体学生,难度要适中,适当分层。检测形式以书面形式为主,也可采用口测、操作、表演等其它考查形式。通过检测,巩固当堂学习效果,进一步了解学情,反馈有关信息,为后续教学和辅导作准备。

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合理使用各种媒体,适时进行评价。

三、课后整理

课后反思教学过程中的得失,写好教学后记。教学后记是我们后续教学的重要资源,也是我们撰写教研论文的重要依据,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教学的所得所失所感记录下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