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交流

铸就幸福教师,打造幸福教育

发布时间:2014-10-28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媒体充分发达的时代,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流行的标准和概念,我们很容易迷失自己的内心坚持,而趋同于大众的标准,仿效他人的行为,以至于忘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信念。人的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漫长的,需要经历的太多,思考的太多。当我们被忙碌奴役时,人生方向也就迷失了。黎巴嫩著名的诗人纪伯伦曾经感叹道:“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教育的追求在于信念的强化,是对麻木的对抗,是对从众的警醒,强调内心的坚持。教育给人的就是坚持的勇气,对抗的力量和强化的智慧,以求精确判断自己的人生境遇,把信念安放在精神和灵魂深处。在教育过程中,将其不断调整和放大,终极指向于理想的实现和人生的幸福。
      从现实来看,教育的幸福指数不容乐观,教师厌教,学生厌学,校长厌管等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素质教育的实施与推进,困难重重,效果难显。有一位专家作过现场调查,他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觉得教师职业光荣的请举手,听课教师齐刷刷地都举了手;第二、对教师职业感兴趣的请举手,稀拉拉地只有一部分教师举了手;第三、认为当教师幸福的请举手,现场居然无一人举手。无疑这是对教育的一个极大讽刺。中国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对近万名教师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82%的教师处于高压力状态下,86%的教师存在不同程度职业倦怠,64%的教师处于低职业满意度。可见,教师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满意度越来越低,职业幸福感越来越缺失。作为教育的领导者、工作者,提升教育、教师的幸福感,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会出现教师的职业倦怠呢?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1)社会过高的期望。教师被认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青藤,坚韧而修长,指引我们采撷到崖顶的灵芝和人参。”或说: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死干,”老师更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或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或说:老师是人梯……这些赞美词凸显了教师的社会价值极其重要性,同时,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甚至有人将教师定位到“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是工作的永动机,更容不得教师有一点点瑕疵。导致教师充满压力,工作小心翼翼,容易产生职业倦怠。
     (2) 学校管理的滞后。首先,学校有的管理思想不够明确,做形式的事情太多,增加了教师的许多压力;其次,有的规定没能考虑到人本思想,对教师信任不够,不断对教师增加新的要求,使得教师疲惫不堪,心理负担过重;再次,在对教师的评价机制上,随意性强,未能很好的实行终极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使大部分教师难得彼此信任,缺乏职业成就感,此外,教育管理中评比过多,增加教师的负荷量,促使了人际关系复杂,并诱发急功近利倾向,导致教师身心疲惫。
(3)学生问题的困扰。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问题,个性强,心理素质差,问题行为多,难于教育。班级人数较多,程度参差不齐,给教育教学带来困难等。
(4)家长过分苛求。部分家长不能明确认识孩子成才的目标,过多地苛求学校、教师。有的不理会子女的学习,不与学校和教师配合,增加教师工作的难度。有的过于关心子女的学习,对学校和教师无谓的干扰、评价,无限上纲,造成教师不被理解,致使工作行为退化,工作士气降低。
(5)教师职业特征的影响。教师职业价值取向以社会性为主,付出与回报不够对等,教育教学任务繁重,安全责任大,课外还需倾注更多精力和时间。据调查,我国中小学教师人均日劳动时间为9.67小时,与一般职工相比,日平均劳动时间高出1.67小时,睡眠时间平均少1小时,娱乐时间少0.5小时,年度计算超额时间为420小时,客观上加大教师的工作量,使教师身心疲劳,体力透支,形成倦怠。
什么是幸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幸福是一种心理体验,也是一种拥有和追求的过程。幸福感是主观的,是相对的,她源于心态,源于态度,幸福指数的大小取决于期望值与现实值的差异。有人把幸福概括起来,包括三个要素:一是要有希望,二是要有事做,三是要有幸福的心 。 
“希望”是幸福的指南针。作为学校,应制定有引领性,可实时性强的发展规划,使学校有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激励所有员工为之去努力。作为教师,要做出职业生涯规划。知道自己的方向,并如何去实现人生价值。
“有事做”是幸福的基石。一是要有事可做,二是能把事情做好。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师工作目标任务,让其充实每一天。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效率高了,业务水平提升了,工作信心十足,事半功倍,效果凸显,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社会尊重,自然会感到满足,心生幸福。
快乐的心态是幸福的根本。幸福就是珍惜当下拥有的,少看没有的。首先,要有“求半”的思想,即比上不足,比上有余。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说:“别在平原上停留,也别去爬得太高。打从半高处观看,世界显得更美。”他的感受是,饮酒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花朵开了一半,感觉到了花的美丽,又不用担心它很快凋谢,心情更觉舒畅…… “求半”自能释怀,知足者常乐。其次,建立自己的成就坐标,不断体验成功的快乐。不必过高期望,成功感定位在:每一天过得充实,课堂受学生欢迎,我的精神和意志感染了学生,教学有成绩,培养了优秀学生,教学比赛获奖,教学征文在发表,在积极参加了各类教学活动中获得提升等等。这就是我们的成功,就是安慰。再次,让宽容和感恩充满心胸,定会倍感幸福。世上无完美之人,也无尽善尽美之事。宽容能让我们善于理解别人,悦纳自己,不过分苛求,不斤斤计较;心怀感恩,能让我们坦然面对人生坎坷,也会让我们珍惜当下之拥有。
幸福就是改变我们能改变的,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柏拉图灵丹》中有三句话“请给我智慧,去分辨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请给我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请给我耐心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不幸福的根本,在于没能分清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比如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是可以改变的,学习愿望是可以激发的,但学生的脾气秉性却只能改良而不能彻底改变。学生的先天素质是千差万别的,不能因你的统一要求而立竿见影,整齐划一,因此我们说好的教育是用100种方法教育同一个学生,平庸的教育只能用一种方法教育100个学生。分清这些是一种智慧,而能不能接受不可改变的事物就是一种心态了。只有教师幸福,才能传递给孩子的幸福。只有教师生命的精彩,才能有学生“全人”的发展。
法国作家罗曼. 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自己总得心中有阳光。”愿我们每位教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尽情享受快乐的教育人生,把温暖撒播给学生,家人、同事,你会发现,原来一切都那么美好!
 “幸福教育”的提出,是对教育发展进行的全面思考、提升和凝练。对于幸福教育,有各种各样的解释。 被誉为最富人性化的快乐学校夏山学校校长尼尔相信“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幸福,在于寻找兴趣”, 夏山学校的灵魂是“让学校适应学生”,“让孩子自由发展”。在今天中国的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能不能突破现有的教育模式,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和幸福人生?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也是《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精神。这也应该是我们之所以积极倡导和追求幸福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我们所追求的幸福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这种幸福教育是建立在教师幸福、学生幸福和家长幸福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要让学生快乐成长、让教师幸福从教、让家长放心满意。   
从学生的层面来说,所谓幸福童年是指丰富多彩、快乐的校园生活;那么他们需要获得教师和家长的关注、关爱与认可。从学习归因分析我们知道,快乐学习包括有:活泼学习因素、兴趣学习因素、低压力学习因素、教学好环境学习因素、亲和力学习因素以及互动学习因素等,我们在教学和管理中就要努力激发这些因素,使孩子感受快乐。所谓幸福人生,就是要为孩子今后的人生走向夯实完整、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求我们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实施适合他的个性特长发展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到成功,学会感知幸福,享用幸福,身在福中要知福。所以,学校应该在合理的课业负担、愉快的活动天地、和谐的师生关系、互动的课堂教学等方面为孩子创设出使其身心健康发展和快乐成长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将眼前的教育与终身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教师的层面来说,教师幸福从教首先是要让教师拥有一种物质、精神和心灵的幸福生活,因为孩子们的幸福观、幸福品质和幸福能力主要从教师那里获得,教师的境界是把教育当作幸福的活动。学校要为教师的工作提供一个舒适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教育是一种服务。从学校教育的实践来看,不愉快的人提供的只能是不愉快的服务,一个不愉快的教师不可能把愉快传递给学生。一个老师最高级别的服务水准是发自内心的。因此,能够让关心、关爱到达教师内心深处的学校才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我们能为学生做的最好的事情,因为只有“爱能生爱”。要帮助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崇高的职业自豪感,给教师以更多的人文关怀,关心教师的生存状况、生活质量,力所能及的设法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帮助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指数和正确的幸福观。教师自身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教师幸福从教的基础,此外,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学校领导还必须从如下这几个方面寻找切入口:一是尊重教师,满足教师被尊重的需要。要尊重教师的人格尊严,俯下身来,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实行民主管理,真正落实教师的主人翁地位;二要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搭建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三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真正让教师从分数至上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变压力为动力,变苦干为巧干,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四是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在学校管理中提出“创设和谐环境、营造家庭氛围”口号,倡导“人人都多一份理解,校园就多几分和谐;人人都多一份包容,校园就多几分温馨”理念,实践证明,这对提升教师对团队和学校的认同度与归属感是有积极意义的。五是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积极向上活动,丰富教师精神生活。活动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一所充满朝气和生气的学校,应该是充满笑声、歌声、琴声和读书声的,学校要千方百计的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组织开展一些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让每一个教师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提供展示他们特长的平台。要让学校温馨的阳光惠及到每一位教师的家属,争取家属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比如邀请教职工家属参加学校的“团圆饭”,对她们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会对提高教师的“敬业度”发挥良好作用。通过这些措施,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就不再会是一句空话!只要教师幸福了,他们就会将自己的幸福体验传递给学生,学生也就会幸福了。
    幸福教育有着丰富的内涵,除此之外,还应该包括幸福家长、幸福校长等,但是老师和学生的幸福是幸福教育的基础,更是我们实施幸福教育的归宿,打造幸福教育,核心就是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幸福指数。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只要我们赏识每一位学生,校园也会笑容绽放。在追求幸福教育的路上,尽管还会面对许多难题:教育环境的优化还要靠我们大家去努力,家长的素质还有赖于我们去提高。但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想做,幸福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