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交流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4-10-28

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青岛西海岸教育论坛近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梦·教育梦——价值引领教育,诸多知名教育专家、教育部门相关领导、中小学校长和名教师参与演讲和讨论。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应邀在本次论坛上作精彩报告,

《人民教育》 201318 刊登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

胡金波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话语精短,充满感情;字里行间,满怀期待。这既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何为更好的教育?岁月荏苒,追问从未间断;古今中外,探索从未止步。更好的教育,在苏格拉底的心中就是点燃火焰,在柏拉图的眼里就是心灵的转向,在亚里士多德话语间就是人性的改良,儒家将其定位于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许慎则赋予其起点意义在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掩卷深思,不难发现中外圣哲们心中更好的教育的深层价值均聚焦于帮助人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成为实现他自己潜能的主人之上。因此,从现实的微观语境出发,我感到:更好的教育就是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学生自然成长的教育,就是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学生自己成长的教育,就是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学生自由成长的教育,就是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学生自觉成长的教育。

  更好的教育就是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学生自然成长的教育

  美国思想家梭罗认为更好的教育一方池塘,这方池塘最生态,是学生自然成长的天堂。裴斯泰洛齐曾说人的全部教育就是促进自然天性遵循它固有的方式发展的艺术,卢梭强调教育即自然成长”“除了成长,别无目的,叶圣陶视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其意是指教育既少不了,也快不了,切忌抄近路、违背规律、拔苗助长,切勿走捷径、急功近利、片面畸长,要善于等待、自然成长。因此,构建服务学生自然成长一方池塘应从以下三个层面切入。

  首先,构建荡漾着自由之波的一方池塘自由是教育的必然目标之一,怀特海强调,通往智慧的惟一道路是在知识面前享有自由。这自由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全新文明状态,即不受压迫和剥削”“不被生存奴役”“除了公共秩序需要遵守之外可以任由行动不受追究”“闲暇的时间的自主支配”“一切发展创造潜能迸发而个性张扬。马克思认为未来社会的教育应是一种使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发展的教育,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环境宽松才有精神自由,精神自由才有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才有独立人格。精神束缚,人格扭曲;精神压抑,人格萎缩。萎缩的人格不会有优秀的精神创造和文化创新。由此可见,更好的教育就是通过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和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学生,进而促进其自然成长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发展的教育

  其次,构建涌动着创新之泉的一方池塘。创新之泉离不开创新思维之水。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一书中写道:现在,左脑统治的逻辑、线性、计算能力为主的信息时代即将过去,我们正在迈入概念时代……这是一个全新的以创意、共情、模式识别、娱乐感和意义追寻等右脑能力为主导的时代。这个时代拥有一种全然不同的思维形式和生活方式,这就是高概念高感性科学史启示我们:科学每次重大突破均是高概念高感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前者是指逻辑思维,后者是指形象思维。钱学森把创新看成是源于形象思维,终于逻辑思维,法国哲学家马利坦认为所有伟大的数学家的著作中都蕴含着诗”“没有诗的帮助,亚里士多德不可能凭经验完成他的关于菱形基本定义的推断。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双翼,而想象力则是形象思维的核心,列宁强调成功的创造发明都离不开想象力,这是因为想象力是创新的激振器和催化剂,是一种重要的思维实验。法国思想家狄德罗视天才为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爱因斯坦在总结创立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学说时强调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想象力与审美教育密不可分,叶圣陶曾说教育的方式主要是帮助优秀人性的自然生成,而美育正是帮助学生的美好天性自然生成的最好方式更好的教育一定是重视美育的教育,既呈人之美,又成人之美让美的力量蓬勃生长,引导学生与自然和谐共处,珍爱永恒的自然美;通过感知求索,创造动人的艺术美;不断追昔抚今,体察幸福的生活美,进而提升以形象思维为核心的创新思维水平,为创新之泉注入不竭的源头活水

  再次,构建游弋着快乐之鱼的一方池塘。潘光旦认为教育就是让学生像小鱼那样在池塘中快乐游弋。如何才能达到这种状态呢?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程颢、程颐则说学至于乐则成矣。这是因为快乐就如康德所言是需要得到满足、伊壁鸠鲁所称是最高的善、弗里伊德所说是生命愿意成长的原因。在教育过程中,人的精神快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智力活动的快乐,而智力活动的主要因素是神圣的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现在不少学生厌学,关键是体验不到智力活动的快乐。有位学者曾尖锐地批评基础教育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堪称最成功的商业忽悠”“很多聪明可爱的孩子在教育过程中,一半被学校毁掉,一半被家长毁掉。其言之锐,启人深思。教学要求超标、教学时间超限、课外作业超量是导致学生厌学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学者史蒂文斯认为低认知水平的频繁考试和高度竞争是造成老师和学生负担过重、快乐感下降的深层原因更好的教育一定让学生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通过打造充满着爱、洋溢着情、体现着乐的课堂,营造出名师出高徒、兴趣出高分、激励出高兴的良好氛围。

  更好的教育就是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学生自己成长的教育

  苏格拉底认为思想应当诞生在学生的心里,教师仅仅应当像助产士那样办事,这是因为学生成长归根到底是自己成长。因此,苏格拉底强调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太阳,教育应是能把学生内心太阳释放出来的努力,这种努力的最有效方法不是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向学生提问,这种努力的最高境界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那如何通过点燃火焰来达到这种最高境界呢?

  一是点燃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火焰。社会责任感是指社会成员基于对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切所形成的自觉为社会尽责的意识,以及在这种意识支配下产生的经常性行为动机。它是道德认识、道德信念、道德感情、道德意志的有机综合统一,对人的行为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古罗马思想家西塞罗曾说生活的全部高尚寓于对责任的高度重视,生活的耻辱在于对责任的疏忽。日本学者池田大作认为生命中有一种能力,能将外在的偶然化为内在的必然。……就是蕴藏在生命中的最伟大的力量:使命与责任的觉悟。在耶鲁大学的校园里伫立着一尊美国民族英雄、该校校友内森·黑尔的雕像,底座上镌刻着他的一句名言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我只有一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责任感的人。联大校友柴如金在《校庆忆旧》一文中写道:我不能忘记这所大学,它确实既不得了,又了不得(林语堂曾说:联大师生物质上不得了,精神上了不得!),它是20世纪中国的骄傲。在我国现阶段,社会责任感的基本内涵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就是核心价值观现实化的过程。更好的教育就是要善于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价值观,自觉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行动,以核心价值观作为检验师生言行的价值标准,引导师生肩负起对自己和他人、家庭和社会、国家和人类、当代和后代等责任,自觉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教育梦而努力奋斗,在大爱无言,大德无痕,大责无疆,大智无价氛围中,让学生成为自己的自己、更高大的自己、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自己

  二是点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火焰。点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火焰,关键在于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是重传承而轻创新、重选拔而轻选择、重理论而轻实践、重灌输而轻探究,不利于学生的创新精神的培养。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前提是给学生以自由,有自由才有选择;给学生以兴趣,有兴趣才有学习;给学生以主动,有主动才有进步;给学生以探究,有探究才有创新。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是坚持因材施教,改革接受性学习;坚持学思结合,拓展研究性学习;坚持知行统一,增加体验性学习。更好的教育就是通过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合理设置课程、加快建立以课程标准和学生全面发展标准为主的评价体系等举措,推动教育由注重传承的教育向注重创新的教育、由注重选拔的教育向注重选择的教育、由注重文本的教育向注重实践的教育、由注重灌输的教育向注重启发的教育转变,让学生真正地具有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创新精神。

  三是点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火焰。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而实践能力则是主观见之于客观过程所需的能力,它是保证个体顺利运用已有知识、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它具有实践性、情境性、综合性、外显性。点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火焰,首先,让实践满足学生对真理的渴望。认识和掌握真理,既离不开知识,更离不开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实践智慧,把别人的经验或教训变为自己的财富。其次,让实践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新鲜有趣、引人入胜的事物能调动学生的情绪,让学生乐而忘返。在实践过程中,可见的不可见的、可测的不可测的东西都能让学生感到新奇美妙,进而引发探求兴趣,使学生产生出实践无限好、探索真奇妙的快乐。再次,让实践使学生体验到运用的乐趣。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运用所学的知识成功解决实际问题,这种乐趣是单纯学习书本知识很难体会得到的。只有在实践中,学生才能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获得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情怀。

更好的教育就是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学生自由成长的教育

陶行知早就呼吁教育要实现六大解放,即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空间、时间,引领学生自由发展。爱因斯坦认为:在一切伟大的精神创造者身上,都鲜明地保持着两种特质:一种是神圣的好奇心,一种是内在的自由。他认为这两种特质要靠外在的自由作保证。因此,更好的教育应自觉以外在的自由来保证学生成长的内在自由,注重引导不左右,注重影响不支配,注重感染不教训,注重解放不控制,促进学生自由成长。马克思曾说,最好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芒就越灿烂更好的教育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更好的教育善于敲打公平的燧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     更好的教育须以有教无类促进起点公平,突出为了一切学生,提供面向全体的公平教育;以因材施教促进过程公平,突出一切为了学生,提供适合多样的优质教育;以人尽其才促进结果公平,突出为了学生一切,提供相互衔接的全面教育。在进一步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助学制度,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孩子的上学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等流动就业人口子女上学的政策,切实关心和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上学问题,保障残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

更好的教育善于敲打质量的燧石。冯友兰说过,由于一个学校所特有的特性,由那一个学校毕业的学生,在他的脸上就印了一个商标、一个徽章,一看就知道他是哪一个学校毕业的。茅以升从唐山路矿学堂毕业后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问其毕业何校,茅以升回答后,校长感到茫然。两年后,茅以升以全优成绩毕业,在毕业典礼上,这位校长拉着茅以升的手说:以后中国唐山路矿学堂毕业生到康奈尔大学读研究生不用考试。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唐山路矿学堂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优良办学传统所结出的质量之果。

更好的教育善于敲打可持续的燧石。更好的教育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教育首先是优先发展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和人才强国需要教育支撑,实现教育崛起离不开必要的物质保障。有钱未必能办好教育,但没钱肯定办不好教育。教育是不能等待的事业,也是不能欠账的事业。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应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应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其次是信息化支撑的教育。面向未来国力竞争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努力为每一名学生和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的信息化环境和服务。开发应用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创新。再次是科学管理的教育。古人云:小智善于治事,大智善于用人,睿智善于立法。华盛顿的国会图书馆的天花板上写着秩序,是天国的第一条法则,而秩序来自科学管理,教育也不例外。孙子曰: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这就要求教育管理者做到老子所要求的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坚持以人为本,自觉遵循规律,合理配置资源,调动积极因素,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更好的教育就是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学生自觉成长的教育

学生的自觉成长就如孔子所言从心所欲,不逾矩,就如西方哲学家尼采所提出精神成长有骆驼、狮子、婴儿之三变那样:骆驼所听到的是你应该如何,狮子面对的是我要如何,婴儿意味着完美的开始,提供了所有的生长可能性。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曾说更好的教育”“应是一扇大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信、快乐,引导学生自觉地成长。那如何推开更好的教育一扇大门呢?

推开更好的教育一扇大门仰于名师。中国古代老聃、孔丘、墨翟等都有成群的学生相随,古希腊之苏格拉底、柏拉图亦然,这是因为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在教育过程中实现了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在就职演说中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在现代科学史上的地位无可匹敌,其原因在于古今l00位影响最大的科学家中有8位在该校工作过。教育家夏丏尊非常推崇李叔同,他说: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除了人格作为背景的缘故外,是因为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更好……”钱学森曾回忆说,在他的一生中有17个人对他的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中老师就占了8个。

推开更好的教育一扇大门依于校长。美国总统杰弗逊墓碑上的铭文写道:这里埋葬着托马斯·杰弗逊,他是独立宣言的作者,弗吉尼亚州宗教信仰自由法案的起草人,弗吉尼亚大学之父。杰弗逊在他的墓志铭中,没有强调自己曾经担任过的国家公职,他认为自己的一生三大成就都超过做美国总统,而且都是思想创新方面的工作。蔡元培深造于洪堡大学,他最早将洪堡精神和制度带到了中国。蔡先生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把学术自由发展为思想自由。在他出任北大校长发表就职演讲后不久,欧洲就有人评价中国虽无一流大学,但已有一流大学校长 1950年初,傅斯年在《台湾大学校刊》上发表了《几个教育的理想》一文,内容分平淡无奇的教育”“性品教育的初步公平三大部分,分别阐述了自己办学的三个原则。在文章最后他说:这些意思可以用一句笑话来概括,那就是有房子住,有书念,有好玩的东西

推开更好的教育一扇大门基于文化。斯普朗格曾说教育是一种文化过程,文化是教育存在的标志、教育本质的反映、教育传统的体现、教育发展的核心,是流淌在师生心中的一股清泉,既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气韵。龙应台曾说: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生命。文化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普林斯顿大学校园有一组雕塑是一群没有头的人,其寓意是希望学生从学校毕业后,不要成为没有头脑、没有思想的人。哈佛大学有一扇很小的校门,正面刻着入门以增长智慧,反面刻着离开以后更好地回报祖国与社会,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梦想是人类特殊的精神活动。有梦想才会有仰望,有仰望才会有敬畏,有敬畏才会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胸怀更好的教育梦想,就是要自觉树立起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马克思曾说: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我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为实现更好的教育梦想而工作,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为有用之才,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