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交流

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7

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

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精神,组织好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

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对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位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至少上好一堂课,使自己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能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利用我校是常德市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基地学校的优势,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融合,形成一套覆盖各学科的生成性资源。

二、活动组织

1.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由教务处、教科室负责组织,各教研组具体实施。

2.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学校校长罗功元同志任组长,副校长李永祥同志、王先明同志、胡卫国同志、马军同志任副组长,教务处、教科室、办公室、政教处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三个工作组,负责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组织宣传组:组长聂勇,主要负责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等工作。业务指导组:组长袁继红,主要负责学科教师晒课过程的各种业务指导、教研、学校优课的遴选推荐等工作。技术保障及联络组:组长金政权,主要负责活动方案的制订、活动情况的收集整理、技术骨干的培训、对上对下联络、活动过程督导、晒课及评课的组织实施和技术保障、经费保障以及总结表彰等工作。

三、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分教师网上晒课优课评选两个阶段。同时与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结合起来。

1.网上晒课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晒课功能,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或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进行实名制网上晒课。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晒课的教师可直接登录报名、提交材料。参加晒课的教师实名登录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www.hnzyzx.com)后,无需另行注册可直接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课栏目( http://1s1k.Eduyun.cn )进行晒课晒课的具体操作,详见 一师一课栏目的活动指南。学校负责对教师所晒课程进行思想性、科学性审查,初审合格后方可发布、晒课;网上晒课不设数量限制,每位老师都要在网上晒课

2.工作室建设。地理组、历史组每位教师应积极参加初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初中历史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将原创的教育资源及时上传,并形成完整的教学案例(包括课堂实录)。

3.“优课评选。在网上晒课的基础上,每个教研组评选出1~2堂优质课并报送至市教育局。

五、内容要求

1.教师所提交的网上晒课内容应包括一堂完整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所用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可选,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优课评选者必选)和评测练习(可选)等。内容须符合现行版课程标准要求,体现学科特点和信息技术应用的融合性,突出展现数字教育资源的课堂应用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重难点等课堂教学内容。

2.有条件教师可自行上传课堂实录。课堂实录(指教学过程视频)应展现课堂教学的所有内容,过程完整,画面清晰。建议进行适当的后期剪辑处理,在适当环节插入教学资源呈现画面,保证资源呈现画面清晰可见。

3.根据优课评价指标(附件1)做好优课的制作、评选和上传工作。

六、工作安排

(一)活动准备(20141124日至1212

由教科室、教务处制定好方案,做好此次活动的前期准备,同时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布置相关工作。

(二)召开动员大会(20141213

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由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老师们学习工作方案,并推出三堂示范课为老师们做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的引领。

(三)个人备课(20141214日至1231

每位老师选定一个课题独立进行备课,写出详实的教学设计,编制出学案,做好教学课件。

分教研组进行资源的上传和下载的培训。

登录湖南省教育资源网及其它教育资源网站查找需要的资源并有机地融入到自己的备课中。

(四)集体研讨(201511日至331

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课例研讨,对每位老师备课进行修改,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走进课堂,每个备课组推行出一堂优质课再次进行打磨。

(五)推选优课201541日至430

对备课组推选出的优质课进行全程录像并再次进行打磨,将优质课报送至市教育局。其余老师将自己的课例传至网络平台。

(六)活动总结(20159

根据活动情况评选先进教研组和先进个人,进行活动总结。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教研组要高度重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搞好活动的宣传工作,提供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积极参与。所有教师编制的同志要踊跃晒课,积极参与,保证晒课面达100%。本次活动结束后,学校将进行活动情况专项总结,结合教师参与面、优课质量等活动要素,对组织工作扎实、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将活动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

八、行事历

201412   制定方案 组织学习优课评分标准

              召开动员会 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学比武。

20151    各教研组开展课例研讨。

20152    参加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的教师为老师们上示范课并讲解如何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

20153    有选择性地录制教师上课的视频。

20154    全体教师利用网络平台晒课。

20155    评选优质课例上交至市教育局

20159    活动总结           

常德市第十三中学

20141210

附件1

2014 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优课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

        

等级

备注

较好

一般

较差

教学目标

10

目标定位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符合新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简洁明了,明确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等。

10

8

5

3

1

 

信息技术运用

20

能够利用信息化教学设备开展教学,师生双方能够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设备。

10

8

5

3

1

未使用到信息技术,则此大项为0分。

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对教学目标达成有良好效果,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融合运行、和谐自然。

10

8

5

3

1

数字教育资源应用

20

在教学活动中有数字教育资源参与,所提交课件运行正常或者所提供资源链接准确,数字资源经过深度加工或者原创。

10

8

5

3

1

未应用数字教育资源,则此大项为0分。

数字教育资源与本课教学内容联系紧密,参与教学活动恰当合理,数字教育资源有效促进了重难点突破。

10

8

5

3

1

教学过程

20

内容充实,容量适当,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水平,知识拓展合理;所采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课堂组织匹配协调。

10

8

5

3

1

 

教学流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够灵活、恰当地实施教学目标;反馈及时得当,评价穿插合理、有效。

10

8

5

3

1

 

教学效果

10

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有效促进学生发展,高效地帮助学生掌握了重点难点。

10

8

5

3

1

 

教学反思

10

教学得失的阐述真实、明确、具体,产生原因的分析清晰、准确、可信,努力方向和措施确切、有效、可行。

10

8

5

3

1

 

技术规范

10

晒课界面组织合理、逻辑清晰、语言规范、引注严谨;视频拍摄内容完整、画面清晰;教师举止大方得体。

10

8

5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