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交流

读书让我更懂教育

发布时间:2015-11-09

 

常德市十三中   李小满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应用期日趋缩短,知识创新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念,不断充实自己,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做到博学多才,与时俱进,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

尽管我们早就迈入了“信息时代”,获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念的途径很多,但我还是对“读书”这种传统的学习途径情有独钟。

因为读书比使用电脑更有益健康,最明显的就是电脑的辐射,即使是使用号称无辐射的显示器,其微量辐射在日积月累之下还是会对身体造成明显的损害的。而且由此带来的视力和色觉问题也不在少数。另外,现在的网络环境,有用信息和垃圾信息相互交错,良莠不齐,经常上网的人容易受到虚拟的放纵环境和不负责任的言论的熏陶,容易变得情绪化和浮躁。再说,读书本身好处多多,能陶冶自己的情操,能净化自己的心灵,能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能开阔自己的视野,能提高自我的层次。可以使自己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可以在喧嚣的世界里,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寂静领地,让浮躁的心灵归于纯净……

今年,我阅读了著名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卡罗林博士的《塑造教师: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一书,认识到也许教师一句不经意的言行,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功与失败。学习了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的《教海漫记》,使我获取了微笑教学的真谛。阅读了著名培训师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敦促我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教育的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实、做好。阅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的《新教育之梦》,不仅对教育的本质诠释的淋漓尽致,而且对教育的未来、教育的理想进行了美好的憧憬。阅读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者》这本书,警醒我们为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阅读了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鞭策我不断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霍姆林斯基是主张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平淡真实的教育实例告诉我们从教者,都应当多与学生沟通,多倾听学生的内心的声音,多加关注学生心理,不断改变、改善我们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阅读了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使我懂的了爱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阅读了李玉萍“献给我们教育者”的《一份特别教案》,告诉我们许多特级教师成功的教育艺术案例,让我受益无穷。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应该关爱学生,学生渴望的不仅仅是从老师那里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师的关爱。教师应该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更加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遇事冷静,不随便发怒,不以威压人,处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自己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要重视教育法规的学习,具有依法执教意识,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辨识力,要尊重学生,不得变相体罚。

     教师应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标。如教师的形象,既要“德才兼备”、“严格负责”,又要“幽默风趣”、“热情活泼”;对教师素质,要注意培养学生喜欢的“幽默”、“热情”、“机智”等特质;对自身形象的追求,既要“自然”、“文明”,又要有“举止优雅”、“谈吐高雅”等较高素质修养层次的追求。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一名称职的教师要以对历史、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如果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话,那么离开了理解和尊重同样也谈不上教育。因为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师的理解和尊重。老师对学生的批评,恰当的,就是一种激励;不恰当的,就会成为一种伤害,甚至还会导致逆反心理产生。学生不喜欢老师批评时挖苦、损伤学生,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师应把握批评的“度”,变“忠言逆耳”为“忠言悦耳”。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要经常自省。我认为教师这项工作,体现师德的意识是很强的。为人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如果马马虎虎教学,也可以应付过去,这只是敷衍塞责履行教学工作。如果我们养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后,自检一下自己是否尽职尽责。反省自己可以激励自己,这是积极进取的表现。一个人,贵在自知之明,这需要有自省作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长在哪里,缺在何处,一个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骄傲自满,时间一长,就会脱离群众,就会退步,就会降低自己威信。当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读书让我更加理解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的意见。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我认为要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与学的关系实际上是一对矛盾,处理得好,会教学相长,形成一种师徒般的师生关系,但处理不好,会产生对立情绪,造成教师不愿教,学生不愿学的局面。老师应去研究学生的心理,研究人的个性,因为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然后根据不同个性的学生去因材施教,去处理一些问题,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师要多了解学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还是教与学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学生的要求,我们的办法才会更多,处理问题会更慎重,师生间只要形成了一种和谐关系,教学工作、思想工作就会比较顺利。

     读书让我更加懂得教师必须树立民主平等的观念。每一位学生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位学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只是我们没有把他发掘出来而已。一个好的教师应服务于全体学生,不厚此薄彼,让所有学生同乘一辆前行的车;对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成绩以及身体素质都要悉心关照,服务周到,促使其全面发展。

      读书让我远离喧嚣、远离浮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让我更加热爱我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