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动态

夯实疫情防控,保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2022-03-20

夯实疫情防控,保护校园平安

时刻注重疫情的发展

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

    鉴于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区又相继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为保障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特温馨提醒,请家长、老师、同学们积极配合,共同做好以下疫情防控工作,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严格落实湖南疾控发布校园防疫要点
图片

严格外出管


     全省本轮疫情未动态清零前,原则上,全体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不离开常德市域,严禁出境,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及边境地区,特殊情况确需离常的,须严格执行往返报备程序,返程后持续关注出行地的实时疫情变化和个人两码状况,若14天内出现风险等级变化或两码变为红黄码,须第一时间向社区及单位报备,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图片

严格把好“校门关”


      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门卫管理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外来车辆、快递进入校园。师生员工进校门一律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教职员工进校还须扫场所码)。外来人员确需进入学校时,必须佩戴口罩、电话落实、实名信息登记、扫学校场所码、查码测温后方能入内。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严禁快递进校园。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防疫要求。 

图片

不鼓励带病坚持上课


      师生员工在家中或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立即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医院就医,不得隐瞒病情。

      学生在家发病就医,家长应当及时报告班主任,教职员工在家发病就医应及时告知学校,学校做好就医结果追踪登记工作。如在校内发病,学校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生病的学生需持正规医院复课证明才能返校,如若有发烧情况还需将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交至学校。 

图片
落实晨午晚检制度要求

      各班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坚持晨午晚检测量学生体温,认真填写学生体温情况,发现异常体温严格按照“常德市第十三中学体温异常学生处置流程”操作。 

图片

把好“消毒关”


      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定期通风换气,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增加对公共活动区域地面、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教室、食堂等师生常去的室内区域应每日通风换气,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做好个人卫生

      日常生活中要牢记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

      学校在体育运动场所、食堂、卫生间等场所会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并确保运行正常,配备洗手液或免洗消毒液。师生应员工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采用正确方法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部遮挡。

把好食品安全关

      加强对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

      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的消毒和通风换气。规范就餐流程,错时、错峰食堂就餐。做好食堂地面、桌椅和餐(饮)具、炊具的清洁消毒和餐余垃圾清理和分类。 

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防止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全体师生、家长应按要求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已全程接种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的建议立即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多病同防

      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落实晨午晚检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建立“一人一台账”,重点监测师生员工有无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做好登记台账。对曾经患传染性疾病的师生员工密切长期跟踪,及时掌控其健康状况。春季是诸多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除了新冠肺炎,水痘、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疾病流行风险也很高。学校要把好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关,家长要留意孩子的体温变化,学生要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

防疫小贴士

 ①全体师生实行两点一线(学校到家、家到学校)管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学校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前往的必须全程做好防护。

图片

      ②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图片

      ③勤洗手: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消毒。

图片

      ④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图片

      ⑤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图片

      ⑥常通风: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都要开窗通风。

图片

      ⑦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图片

      ⑧遵守1米间隔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图片

      ⑨学生应随身备有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达到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人多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

图片

      ⑩每天做好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异常,须第一时间上报所在社区,并同时报告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班主任再第一时间上报学校。不鼓励孩子带病上学,如果因病缺勤,须凭医院诊断证明(传染病需复课证明),才能返校。

图片

      ⑪做到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按照学校聚集性活动管理要求,除正常校内教育教学活动外,非必要不举行聚集性活动,近期不举行校外(含研学旅行)或跨区域、跨省集体活动。对可以推迟的校内大型聚集性活动,一律延后举行。必要举行的聚集性活动,要严格评估活动风险,做到“一活动一方案一专班”,并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报批,落细落小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⑫为严守校门关,近期所有家长非紧急特殊情况,不得进入校园。特殊情况进入校园者,必须佩戴口罩,扫场所码、行程码,接受测温、消毒后,方可入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明德善行

好学敏事